PouringRain  

【好多宇/赞丸】了有痕迹

 

*创造营2021|赞多×刘宇/赞多×力丸

*三角警告,洁癖不要进。半架空,非现实,OOC,没有三观,慎入。都是我编的,不要上升

*推荐BGM:《告白》——吴雨霏。

 

 

 

01

 

 

票是一位中国友人送来的。

赞多本没想去,最近有些事让他对这类娱乐活动无暇顾及。朋友看出他最近心情低落,便这样告诉他:“这是难得一见的优秀古典舞者,他不常巡演的。你不是一直都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吗?我想你会喜欢。”

话已至此,赞多不忍再拒绝朋友好意,接下了票,决定前往。

给自己放个假也没什么不好,他这样告诉自己。

赞多离开工作室开车前往演出地点,票上演出的开始时间是八点,时间还早。他车速不快,与早高峰末尾急匆匆归家的车流对比鲜明。

 

他来中国已有几年。上个月,工作室接下中国几个娱乐公司抛来的编舞工作橄榄枝,公司老总早就听闻他是日本人,和他一起吃饭时毫不吝啬夸赞之辞:“赞多老板的中文说得太好了,完全听不出口音。”

赞多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摇着头笑。不仅是中国话,中国人骨子里的谦虚他也学了不少:“哪里,您过奖。”

随后笑声四起,觥筹交错。酒局结束,助理把他送回家,他打开家门屋里一片漆黑,卧室其中一间房门紧闭。

他站在那门前犹豫了一下,照进屋里的光把门把手映的更突兀。他转身走进了另一间卧室,借着不浓烈但足够做借口的酒劲儿头痛着入睡。梦里现在过去碎成一片,乱七八糟。

 

时间的概念在当下流逝的时候总是很难捕捉的,要回头望才知已经走过了那样长的日子。赞多第一次有这样的认识,是因为想到了他和力丸。

他们认识已经很多年。除了共同的爱好,他们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但却还是得以并肩。

上天仁慈给世间每个人都安排好另一个人,只待相遇。有人终其一生不可得,有人携手同行几十载。赞多属于后者。

最初他认为这是一种幸运。因为力丸能做爱人,能做伙伴,能分食同一份食物和同一种痛苦。他太重要。赞多也从不隐藏或抹去力丸在他生命里的分量,甚至是骄傲的:“没有力丸我不可能走到今天这一步。”

认识他们的人都讲他们不容易,遑论多年风雨闯过的当事人。的确,单说一段感情长跑至此已是太难,两个人共同的事业从日本到中国,跌跌撞撞到今天更是不易。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过去深深扎根在心里的想法有了很微妙的变化,赞多自己也说不清。这不是像雪崩一样可以具象化的,也不是微若不闻的过程,它是断裂的,在太多次的破碎中成了深不可测的罅隙。

把对方植进生命好多年,朝夕相处几千天,在越来越熟悉、熟悉到没有半分火花里,所有一切就如同深吸一口气吹灭蜡烛,骤然冷却。

老天从不许一段感情沸腾到老的诺言。

 

车子开到演出的大剧院门口距离演出开始还有一段时间,赞多在停车场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车位,从车后座的扁包里找到朋友送的票。他坐在安静的车厢里,接着车厢内昏黄灯光仔细看了看手中的票。

赞多知道刘是中国人中常见的姓氏,宇也是中国人名字中十分常见的字。今晚的古典舞独舞表演者有一个并不特别的名字。

他叫刘宇。

 

 

02

 

 

朋友有意要送,票的位置自然极好,中间的座区很适合欣赏演出。赞多靠着大剧院内场舒适的座椅,手机里没有要处理的信息,也没有力丸打来的电话,他随意翻了翻就调了静音,把手机收回了口袋。很快,场内灯光渐暗,只留台上聚焦地一盏。

赞多始终都记得那一场演出中刘宇的第一支舞。他的演出服是夺目惊人的红色,舞台清冷的白光映照一团奔腾的火。他在那一束始终完美追逐他的聚光灯下蓬勃而张扬,让你不会生出多余的心思去想他在跳什么或想借舞蹈表达什么,你只是目光贴在他身上跟他一起拥有了那个舞台和那道灯光。

等一支舞结束,不稍片刻他换了一套蓝白色衣服,舞台灯光也不再是孤零零一束,聚光灯绽放成银白月光,洒满耳边伴乐的每一个音符,他成了纷纷扬扬的雪花。

赞多过去听过中国有句话叫做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他实在认可。因为他知道许多人其实都是看不明白力丸跳舞的,只是瞠目结舌地感叹他的专业和厉害。但赞多是不一样的。他能看出他编舞动作衔接间的缘由,也能在旁人的眼花缭乱中用灼灼目光抓住他几乎不可察的动作偏差。

他们就是这样相扶又相争地走过这些年的。如果说爱可以量化,那么谁比谁多一点的问题上彼此也许会笑着低头,但在跳舞这件事上,他们绝不会轻易肯定对方,却也从不刻薄隐藏赞美之辞。

而这一场古典舞的演出,赞多作为舞者看了门道,台上人每一个动作的力度和分寸都在告诉赞多他的专业性不容小觑,绝非一朝一夕可成。他同样也看了热闹,中国古典舞并不是他的专业范围。

最后一支舞结束,现场终于迸发出一阵掌声。赞多忘记了鼓掌,他突然想起了朋友送给他票时对他说的那句话,一只狡猾而有力的箭正中红心——“你会喜欢”。

 

这些年他经营公司,运营编舞工作室,了解现在中国娱乐圈内艺人们结束演出后都会在什么时间再离开。严格来说,这位古典舞舞者也不算艺人,也许他不太一样……他不该在这个时候想到这些的。

他坐在车里,只是发动了车,却没有随着周围同样来看演出的车离开。有一个念头叫嚣又盘旋,他克制又迟疑。

最后不是理智或冲动哪一方占了上风,是他鬼使神差用一个理由说服了自己。

 

他没有直接见到他,自然没那么容易,但见到陪他巡演的经纪人。

他一贯被夸奖流利的中文尴尬地卡了壳,竟然差点脱口而出一句日语。比话语快一步的是礼貌递出的名片,那他就不至于被当成是疯狂的粉丝或者是卑鄙的骚扰者,接下来的话也就更加顺理成章,一瞬间冒出的理由也就更加合情合理。

“您好,我看过今天的表演,很欣赏刘宇先生。作为同样的舞蹈爱好者,也是一个期待合作的合作者,我能和他聊聊吗?”

 

 

03

 

 

国内大环境下古典舞爱好不算太大众,但任何一个艺术门类都不乏狂热的爱好者。人不在某一点上偏执似乎也就很难拥有热切的爱。所以演出后碰到激动的粉丝,刘宇不是没遇到过这种事。

但是很显然,今天不同,他不是刘宇过去见过的狂热粉丝。经纪人带他来的时候刘宇已经卸下了表演时的妆容也换上了自己的便装,他清淡的眉目去了粉饰,就连看人一眼都是礼貌又内敛的。

经纪人简单几句话概括出了来人是谁,目的为何,刘宇一听倒有点兴趣:“街舞?”

赞多对着那一张干净到几乎出尘的脸点头。刘宇想了想,放慢语速:“你不是中国人?”

“不是,日本人,”赞多接着说,“但我来中国已经很多年,现在也在中国定居。”

接下去赞多想,他眼中的天才原来也免不了俗套。类似的话他听过那么多,刘宇讲起来倒是别有韵味。简简单单的,就像他的名字,但实则又是不随便的:“你中文真好。如果不是刚才说,我一定猜不到你不是中国人。”

赞多客气了一下之后干脆讲重点:“我的公司下属工作室一直负责国内许多娱乐公司艺人歌曲的编舞,上个月刚签下一批合同。其中有一些融入了中国元素的歌曲,我仍然没思绪。刚才看过您演出,我觉得很不错。所以不知道刘宇先生有没有兴趣和我合作编舞?”

“但我不会在这个城市留太久,我的家不在这里,这也只是我巡演的其中一站,”刘宇没有答应,也没有拒绝,他只是很平淡地说着实际情况,“三天后我就要走了。”

 

赞多回到家时时间并没有太晚,力丸在沙发上翻一本杂志,赞多站在沙发旁看到那本杂志的内容。

为上个月签下的合同他们一直在挖掘灵感,这是两个人一起努力的事情,这些年来总如此。

想到这里,力丸手里的杂志很自然地被赞多拿过来,然后他揉揉力丸有些僵硬的脖颈,看着他沾染疲态的双眼,并没想隐瞒。

“我今天见了一位古典舞的专业舞者,还托他经纪人见到了他,问他有没有和我们合作的想法。”

力丸靠在赞多身上,半贴在赞多怀抱里翻已经被赞多拿在手里的杂志,他轻轻掠过一页,丝毫未曾察觉他问出这句的时候赞多手一僵,一个突兀的中文名字就这样跳跃进两个人的日语对话之间:“刘宇吗?”

赞多脱口而出:“你知道?”

“他今天有演出,就在大剧院,”力丸说,“我去看了。我很欣赏他。”

他依旧在他怀里没有动。赞多知道力丸,他比自己年长,情绪远不如自己那样外露。多少次他已经泪流满面,反倒是他冷静沉着的轻拍他背。

可这次赞多却无故从力丸的话里听出了一丝异样,无可逃避。或者,根本不是,一切风平浪静,未有暗潮汹涌,只是他心虚。

“所以……今天晚上,你也去了?”

 

 

04

 

 

隔天下了雨,未有滂沱之势,但仍不算小。刘宇到赞多公司时他已经举一把黑色的伞站在楼下等他,哪怕身后有遮挡的地方也溅进雨水。

刘宇有些抱歉:“你等很久?”

“没有。”赞多不曾察觉他已经在寻找借口,“下雨,室内太闷,透口气。”

 

“我们合作的公司给了我们歌曲的demo,可以播放然后你即兴。毕竟这不是古典舞的专门配乐。”

考虑到刘宇演出疲惫又时间紧,且赞多提出合作只是一时兴起,他也没有太多的准备,即兴的确是最是能激发灵感也最合适的方法了。

刘宇颔首答应。即兴跳古典舞对他来说没有难度,可以说是必修课。但他没想到在这个过程中赞多会加入,但出乎意料犹如昙花一现转瞬即逝,取而代之的便是惊讶。

原来他这么会跳舞。

 

那是与古典舞截然不同的另一种美——刘宇不知道自己该不该把他形容成美,或许说吸引更合适。属于街舞范畴的动作仍然可以和他配合得天衣无缝。

舞毕,刘宇对赞多鞠躬,赞多连忙回应,尽管他还没从方才跳舞的状态中脱离。

舞蹈练习室玻璃窗上蜿蜒曲折的雨痕纵横交错,眼前的刘宇似乎又回到昨晚的舞台之上。赞多方才与刘宇已经超越了安全距离,他贴近他的时刻,赞多突然就懂刘宇为什么可以同时是火和雪。

昨晚他初见他对他眉清目秀的第一印象已然被打破,他甚至觉得那是完全错误的。

他熠熠生辉、流光溢彩。

赞多不是清晰地察觉到刘宇的燎原攻势,而是在刺激中心满意足地闭上了眼睛,再睁开时已身临荒原。

 

 

05

 

 

赞多和刘宇同行准备离开公司。走廊尽头拐弯处遇见一个人,刘宇从眼前人的眉眼间看出与赞多的一些相似,还没多想,就见他微笑着走过来,像是已经等待很久的样子。

刘宇听见他说:“你好,我是力丸。”

“你好,”刘宇目光定在他无名指上和赞多同样的那一枚戒指上,才明白这种相似是何缘故,“刘宇。”

“我认得你,年轻又优秀的古典舞艺术家,”眼前人笑起来有一些不符合实际年龄的稚气,他的语气很诚恳,“感谢你,只是一面之缘,还愿意来。”

刘宇拿捏着分寸。

“太客气了。既然有缘,就是朋友。”

力丸看一眼依然阴沉的天色,雨未停,疾风急转,有越下越大的阵仗。

“公司有待客的茶室,天气不好,刘宇先生喝杯茶再走吧。”

 

一杯茶落杯,水雾袅袅,在潮湿的雨天又增添了一缕水汽。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刘宇笑,“实在太匆忙了,还没来得及问,我有点好奇,为什么会来到中国?”

力丸说:“你要听真话吗?”

“当然。”

赞多轻抿一口清茶,力丸看他:“因为中国有许多适合我们来抓住的机遇。如果不是有足够吸引我们的地方,我们不会这样前来。”

“当然啦,也是因为喜欢中国的文化,”力丸补充道,刘宇沉静地看着他们,力丸又感叹道,“喜欢的事情都变成了事业,做久了也就会觉得无趣,所以还是要留一点喜欢的。”

“的确是,”刘宇理解,娓娓道来,“我从很小就在学跳舞,有时候也会觉得麻木。直到有一次受了伤,还挺严重,医生说如果养不好我就再也不能跳了。那个时候我才发现,我比自己想象的还要离不开跳舞这件事。”

“哎?刘宇先生过去受过很严重的伤吗?完全看不出!”力丸有些惊讶,拍拍一旁赞多的手臂,“不过对我们来说也很正常,我和赞多过去在国外比赛也总是受伤。”

受伤对舞者来说是无法避免的。过去他们为了成绩奔赴异国他乡,有一次赞多在比赛的时候不慎受了伤,他躺在舞台一边,医生和工作人员都围着他,力丸也在。赞多在疼痛和难受中感觉到力丸的眼泪,于是他当下满脑子都是——好糟糕,riki怎么会哭啊。

他认识他那么久,他连自己受伤都不会哭,印象里他几乎不曾看过他的眼泪。他怎么会哭啊。他想擦他的眼泪安慰,但只能轻轻喊他,声音几乎淹没在周围人嘈杂的声音里:“riki……”

从日本到捷克,从捷克又到中国,有些过往就像这些年耳边不断变换的不同语言,成了混沌的色彩。很多次赞多都想,还好是力丸,还好是他。他作为对手敬佩他,也作为伴侣尊重他。慌乱世界,他只抓得住这一个。

赞多回忆里捷克明媚的阳光还能在身上残存温度,眼前刘宇已经笑着和力丸换掉了受伤这样不愉快的话题。他仿佛可以隐匿在热茶的氤氲里,来去都不留痕迹。

 

 

06

 

 

公司有其他事情需要力丸去处理,他很抱歉地对刘宇解释后先走一步。茶室里只留下赞多和刘宇两个人,方才的茶已经凉掉,赞多给刘宇又换了一杯。

两个人一时没说话。赞多就看着刘宇,眼睛里什么都不掩藏,又什么都装不下。

“雨下大了,”刘宇看看窗外,突然就转了话头,刚才对天气的评论不过是引子,但他的铺垫显然太刻意,“其实伤的还有点严重,每多跳一天就是一种折损。但跳舞这事儿挺奇怪,最初是我选择他,后来也是我觉得离不开他。”

他似乎给了赞多一种特权,让赞多得以通过他的舞蹈和只言片语窥见他的内心世界,于是一匹绸缎在赞多面前露出一角。

“你喜欢中国吗?赞多先生。”

“当然,这里有我目前所拥有的一切。”

“如果抛去这些,你还喜欢中国吗?”

赞多怔一下,沉默片刻后:“当然。毕竟,我在这里生活了好几年。”

爱无非是吸引或习惯,时间从中作梗,二者不可得兼。刘宇没再继续说下去。等雨小了些,赞多和刘宇乘电梯下了楼。淅淅沥沥的雨水落进他还没关的车门,他依旧举那把黑色的伞,连通雨中黄昏都更深邃。

“等我把整支舞编完,发给你看。”

“好。”

赞多想起刘宇那天说他三天后就要走,大概也就在这两天了。他还是想问他的。

“你什么时候的飞机?”

刘宇手扶车门,流利地答:“后天晚上。”

“我去送你。”

刘宇眉目一垂,点头,没再说具体的时间和班次,可赞多也没问。

临关车门前,刘宇说了一句话,赞多清楚地记得每一个字,因为每一个字都沉闷地如鲠在喉。

“赞多先生,谢谢你。你是很优秀的舞者,很高兴认识你。”

黑色的保姆车消失在微雨黄昏,如浑浊河水中远去消失的游鱼,轮胎碾过如鱼摆尾留下水花。

赞多想,他并非来去无痕。

 

 

07

 

 

第二天赞多和力丸一直在工作室里忙于编舞。两个人还是老样子,忙起来总是不计时间。中午到的工作室,一直到晚上才终于肯好好休息。

力丸递了一杯水给赞多,他语气有些疲惫,大概是因为大半天的忙碌运转:“你下次去看演出,记得叫我。”

他似是无心,赞多短暂的波动也随着那口水咽了下去,仿佛什么都没发生。他答应道:“好。”

赞多放在一边的手机堆满了各类app的提示消息,有一条特别,却来自一个并不特别的名字。

——我马上登机。抱歉,勿念。

 

他不会再回复。

 

 

END。

2021-02-22 评论-30 热度-346 创造营2021好多宇赞丸刘宇赞多力丸

评论(30)

热度(346)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PouringRain Powered by LOFTER